相关文章
友情链接

“路沿石选用花岗岩不存在浪费”

  南方日报讯(记者/曾雅通讯员/成乡伟)“市政道路大中修工程花岗岩路沿侧石不存在浪费。”昨日深夜,广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新闻发言人侯永铨称:“花岗岩路沿侧石坚固耐脏,可重复使用,市政道路大中修工程选用花岗岩路沿侧石,不存在浪费。”

  据悉,广州市此轮共需大中修的市管道路共25条,此前对于路沿侧石按设计要求需更换的,经核实后更换花岗岩侧石。例如临江大道水泥路面要加铺沥青,整个路面标高要提高10厘米,道路两侧的侧石因相应升高而需同步更换;东风路沥青路面要加铺4厘米,两侧的侧石也须同步更换。对于中央绿化带完好的高侧石不更换;个别损坏的,用原材料修复。

  目前已招标的18条大中修道路,选用花岗岩路沿侧石的,按原设计继续用花岗岩侧石,不存在浪费。已招标路段,如有不需更换侧石的,节省下来的花岗岩路沿侧石,可用于未招标的大中修路段使用,也不存在浪费。此前有媒体称,广州市停用花岗岩路沿侧石,纯属误解。

  聚焦

  四大原因促使沥青骨料采用玄武岩

  广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新闻发言人侯永铨称:目前,路用的沥青骨料主要有玄武岩、辉绿岩、花岗岩、石灰岩等。广州市大中修沥青路面结构层分中、上两层,中层沥青混合料厚度6厘米,采用花岗岩;上面层厚度4厘米。

  1.广州市市政道路一直采用本地产的花岗岩为骨料,是导致沥青路面泛白的主要原因。采用花岗岩作骨料的沥青路面一般在使用6个月左右,因面层沥青油磨耗而开始泛白。

  2.市建委于去年11月向北京市同行学习后获知,北京迎奥运大中修沥青道路面层使用黑色的玄武岩,其内部质量和外观黑度至今仍保持较好。市建委参考和借鉴国内外沥青路面的成功做法,尤其是北京迎奥运道路大中修的成功经验,并结合广州市的气候条件、周边地区骨料产能情况、经会同项目建设管理、质监、设计等部门认真研究,认为广州市大中修道路沥青面层采用黑色的玄武岩做骨料是根本解决广州市沥青路面泛白的好办法。

  3.采用玄武岩做道路沥青面层,使路面黝黑持久,与白色交通标志标线形成黑白反差,增加司机驾驶安全性和舒适度,路面美感更强、景观更好。

  4.广州市大中修道路沥青面层采用了弱碱性、黑色的玄武岩,还可增强沥青与骨料的粘附性,能有效地解决沥青与骨料的剥落问题。从而提高沥青混合料的质量和使用寿命,减少了日后维修频率和费用,同时降低了对交通的影响,对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都有利。